此身雖在堪驚 %


此身雖在堪驚     

五年九個月的時間有多長?可以徹底改變生活中的多少人與事?五年九個月的時間能有多快?快到讓你來不及驚覺年華的飛逝?回首來時路,往事歷歷如繪掠過眼前,而今已是朝如青絲暮成雪,水流入海不復還...

"突然"生了一場大病之後,自認這輩子最擅常的語言表達能力就在治病的過程中幾乎被完全摧毀殆盡。總算得以大難不死的逃出醫院之後,便開始過著連日常生活中許多必須的簡單對話都變成是件相當吃力的事情的日子。至於病前習以為常的與人聊天破豆或促膝長談或高談闊論;這種生活中最簡單的樂趣,更是成了一樁有如不可能任務般的艱鉅工程,而這一切,都不過是發生在感覺異樣,門診切片,辦理住院,接受手術...前後密集的短短幾天之內,事先"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徵兆和心理準備,事後那種衝擊的力道之既強且猛;之令人完全沒有"杭叩"餘地...自然也只有親身體驗過才能真切的感受了。他們是這樣說的:"手術算是相當成功,會有些後遺症是走完整個醫療程序必須付出的代價。"

我當然心知肚明:從此我只能學習面對它與接受它-在我下半輩子或是有生之年-除此之外,別無其他的選擇了。 這就是生了那場大病之後幾個不可逆的永久後遺症中一直讓我最久久不能釋懷的部份。當然生了那樣一場大病之後"必須付出的代價"還遠不只如此而已,你正值壯年的人生幾乎已經在一夜之間被Show hand,但這些不是我所想要表達的重點,這時我並不想再多說什麼,我不想嚇唬你。

數不清已經經過了多少個忐忑不安的星期三;總是孤獨地搭著地鐵準時赴約的淒涼上午,這些日子以來,我是一個充分合作的模範俘虜。這些日子以來,我過得和你很不一樣;和我們過去的那些美好時光很不相像

經過了這樣一場生死交關的大病的無情蹂躪之後,至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會產生一些根本的變化應是不難想像的。而對心理層面所造成的影響就更是不用說了!對於昔日情如手足的好友好哥們;甚至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偶爾會因為關心,或其他的理由而對我所表現的自我封閉與刻意疏離產生些微的誤解,我並沒有埋怨。畢竟突然必須在生活中去面對這樣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夥伴或家人,就像我對自己"突然"生了場大病之後,"突然"變了一個人一樣,難免也常常會有無法適應和束手無策的時候。

至於諸如路人甲乙丙丁那些被我將之歸類為無關緊要的閒雜人等,偶爾的一些未經思考脫口而出的無心觸痛,我也已經能夠漸漸釋懷,並且努力學習保護自己與避離各種可能形式的傷害...所幸時間果然是一帖療傷止痛的良藥。"隨著時間在我生命中流逝的歲月..."我感覺到自己終究慢慢的已經逐漸能夠逆來順受的面對自己,面對別人,甚至面對所有了!

雖然回顧過去這段時間,從渡過最危險的頭一年到次危險的第二年,然後是"還是要相當注意"的第三年,直到現在:"如果覺得不對勁,要立刻回來"的五年九個月...這一路走來搖搖晃晃,膽顫心驚的,還真是他奶奶的辛苦得要命。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有不少人一再的鼓勵我架個部落格,給自己也給許多關心我的人多一點的訊息和可以保持互動的機會與空間...我完全能夠體會他們對我的那種關懷和用心,也一直心存感激著,真的。其實對於在我生病之後才開始逐漸崛起的部落格這玩意我一直也是興趣濃厚且躍躍欲試的,(雖然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幾乎是足不出戶,不接電話和不回email的中斷與外界的一切聯繫。)而且,基於相信老天有關上你一道門必定會另外為你打開一扇窗的慣例,在語言能力嚴重受損又生性"甘願啼乎死,不願惦惦過日子"的情況下,另闢蹊徑或另起爐灶以繼續對外"發出聲音!"顯然也是遲早要面臨的課題。

雖然對於自己使用文字的能力從來就沒有足夠的把握過,但我也知道,我幾乎已經沒有別的選擇。畢竟無論如何,日子總是得繼續過下去。
既然這樣,又為什麼一直遲遲不見我在付諸行動呢?過去為什麼未能順從民意,為什麼沒能立即從善如流的原因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此時此刻我也不急於再作更 多自圓其說,我相信以後一定還會有更多的機會提及這些部份,我也確定自己遲早一定會給你們一個說法。

對於"以後要如何如何..."如今我重新充滿自信,而你們可以相信我。


外面剛剛下了一場雨,為這樣一個霧氣氤氳的夏夜帶來一絲絲難得的涼意。各位親愛的鄉親父老兄弟姊妹:我們開工,就在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