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 Again (Naturally)


關山難越  誰悲失路之人   萍水相逢  盡是他鄉之客

那天家庭聚會時和么弟偶然聊起Alone again這條歌,他的一番說詞頗令我心有戚戚,於是決定上網探個究竟。沒想到原來不只我們倆兄弟而已;竟然是大多數喜歡這首歌的網友同好都有和我們同樣或類似的誤解,一直以為它應該是一首情歌,其實它並不是。

他的歌詞中所提到的她指的是他的母親-在她過世之後。


我與么弟的年紀加起來已經超過一百歲,在我們那個讀書不求甚解做事粗枝大葉的少年時代,聽或哼西洋歌曲雖然也算是一種"相對比較前衛的時尚",但不可否認的也必須經常承受大多數長輩和部份同儕們"冇作正經"的指責與有色眼光。


我相信四,五年級的我們這一代-特別是那些已經遭逢過父母身故那種至痛的朋友-在已經年過半百的三十數年後,藉著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終於弄懂這首老歌的真正意涵並再次重新聆聽它時,內心深處的那種孤單,寂寥的感覺也會特別深刻,強烈吧!


我在2005年一年之間同時失去阿爸和唯一的大姊,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失去親人的悲慟,第一次深切體會人生的無常,第一次感覺到生命也會這麼孤單...我也終於領悟到:人與人之間,生離死別原來是一種宿命,一種必然,不會有第三種結局了...在廣大的天地之間,在短暫的生命中,我們其實都只是到此一遊的他鄉之客...


雖然終於搞懂了歌詞的真正意思並沒有讓我更加喜歡它,(當然我依然是非常喜歡它的...喜歡的是多年來我對它的想像那種一廂情願的落寞與淒涼。)

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還是常常會想起這首曾經陪伴著我渡過無數青春歲月與人生低潮的優美老歌的,不如現在就讓我們再來聽一次吧!同時也藉此懷念一下我那已經移民天國的阿爸和大姊,以及你們不在身邊的親人...

   ALONE AGAIN (NATURALLY)